“一轮圆月下,共祝祖国好”中外师生共庆国庆&中秋佳节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9-30  点击次数:   [ 字体:  ]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中外师生的交流,推动建设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9月27号下午,学校举办了“一轮圆月下,共祝祖国好”主题庆祝活动。中外师生50余人相聚教工之家,欢度双节,共叙家国情。活动由黎薇薇主持。

   首先,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郭侃俊致辞,对参加活动的中外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强调,中外学生、教师和行政人员都是北师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学校专门成立了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努力将其建设为信息资源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化传播中心,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国际学生和学者。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中外学者、师生的相互理解和沟通,一起携手,建设适合中外师生融合交流、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校园。



   接着,黎薇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地为中外师生介绍了国庆节的历史,展示了中国人庆祝国庆节的仪式和活动。活动现场的师生挥动小国旗,饱含深情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接着,活动通过视频展示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包括嫦娥奔月的传说、脍炙人口的咏月诗歌。未来教育学院的崔钰炜现场朗诵了中英文版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她的精彩演绎,让在场师生深切体会了诗人超脱的胸怀、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

   此外,活动介绍了中秋拜月、赏月等传统习俗,并现场开展传统手工灯笼制作比赛。师生们配合密切,在轻松而活泼的气氛中了完成灯笼制作。

   之后,文学院教授包凡羽(Dr. Charles Beaupre)分享了他在中国的中秋节体验以及嫦娥奔月传说的另一版本。高研院的英籍教授刘文斌介绍了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过节习俗。学生代表也纷纷介绍了自己家乡的中秋节传统。中外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分享自己的节日经历和体验。

   这一次的庆祝双节主题活动,不但让外籍师生了解到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和风情习俗、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时代意义,也让中外师生共同感受了传统佳节氛围、增进了深厚的情谊、丰富了国际化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