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我校管理骨干及教学骨干赴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研修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8-17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刘奕雄)7月,我校党委书记耿向东教授率管理骨干及教师骨干一行32人赴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研修。

1DA66

7月10日上午,圣玛丽大学为我校研修班举行了热情隆重的开班仪式。圣玛丽大学校董会主席Karen Oldfield女士、校长Dr. RobertSummerby-Murray、学术与研究副校长Dr. Malcolm Butler,财务与行政副校长Gabrielle Morrison女士及该校各学院院长和教授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我校信息技术学院与圣玛丽大学理学院共同签署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书

两个星期的研修安排紧张而有成效。研修主题为“北美大学卓越教学(管理)及一流服务”,共有42个专题。除了“加拿大大学管理特色、圣玛丽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大学教育反思及行动研究、开放空间论坛”等共同研修专题之外,管理骨干系统深入地研修了“三个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如何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教学骨干研修专题包含教学理念和方法,主要有:教师职业发展、如何成为反思型教师、如何提升学术素养、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角色扮演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如何进行体验式学习、合作学习等。

授课教师都是圣玛丽大学管理和教学骨干。他们授课内容精当,形式多样,特别注重分享多年教学或管理的经验、感悟、方法。在最后一天的“行动研究”讨论课上,研修班成员分成七组,展开了头脑风暴,总结自己的学习心得,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行动研究计划,分组报告精彩纷呈。大家均表示回校后要把研修成果应用于提升自己课程教学与服务质量。

7月14日,全体研修班成员在圣玛丽大学校园中心的“七子花友谊树”旁合影留念,该树于2016年7月由圣玛丽大学校长Dr. Robert Summerby-Murray、我校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及新斯科舍省省议员兼省长代表Stroink先生共同栽下,象征着两校间深厚的友谊。

紧张的学习之余,研修班成员还收到了圣玛丽大学现任及前任校领导和教授们的热情邀请,参加了数次家庭聚餐,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情谊。

结业典礼于7月21日下午举行,由圣玛丽大学前任代理副校长Dr. Esther Enns主持,主讲教授和工作人员全部出席,校长Dr. Robert Summerby-Murray和学术与研究副校长Dr. Malcolm Butler为研修班每位成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纪念品。最后,研修班成员播放了连夜赶制的幻灯短片,用“TWO UNIVERSITY,ONE WORLD,OURS”诠释了两校的深厚友谊,并用中英文合唱歌曲串烧“茉莉花/红河谷/友谊地久天长”,以表达对圣玛丽每位教授、服务人员衷心的感谢、对两校友谊诚挚的祝福、对未来可持续合作美好的憧憬。

摄影:刘奕雄  编辑:黄洲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