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葡交换师生参加IPB第十一届伊拉斯谟周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5-18  点击次数:   [ 字体:  ]  


我校赴葡交换师生参加IPB第十一届伊拉斯谟周活动

当地时间5月5日,我校派往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简称IPB)的交换师生、大批在布拉干萨理工学院交流学习的欧盟伊拉斯谟项目的师生应邀参加了该学院第十一届伊拉斯谟周的国际交流活动。波兰、中国、墨西哥、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法国等18个国家的师生参与组织了此次活动。

我校赴葡交换师生联合在中国文化中心学习汉语的国际学生共同表演和呈现了诗歌、舞蹈、食品、茶艺、书签等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受到了各国师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赏。随着此次活动拉开序幕,茶艺和书签的展示也在中国展台同步开始。众多国际师生被中国展台吸引,纷纷前去品尝中国茶艺、体验制作汉语书签。

中国诗舞节目《人面桃花》同样广受好评。此节目由我校派驻当地的汉语教师编导、我校交换生联合在中国文化中心学习汉语的国际学生共同出演。开场舞蹈取材于广东陆丰的文化遗产“钱鼓舞”,这一古老的汉族舞蹈把观众带入到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中。“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随后,身着汉服的国际学生齐声朗读了唐诗《题都城南庄》。

我校赴葡交换师生在此次活动中不仅推广了中国语言及文化,让各国师生感受到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温文儒雅,同时还体验到不同国家的文化,深化了彼此的认识与友谊。

欧盟的伊拉斯谟项目是以欧洲16世纪初的尼德兰哲学家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Desiderius Erasmus ,约1466—1536)之名命名的一个欧洲高教领域的学生交流项目,该项目的课程是由不同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之间合作完成的。据悉,欧盟于1987年开始颁发伊拉斯谟奖,2004年起将伊拉斯谟项目增加为“伊拉斯谟——世界”,并将其打造成欧盟高等教育的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