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学习的日子

文章来源:       时间:2015-03-25  点击次数:   [ 字体:  ]  


在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学习的日子

在为期半年的交换体验中,对于留学生最重要的莫过于是学习。在葡萄牙,你收获到的最多的就是语言。在位于葡萄牙北部的布拉干撒小镇,是一个近乎于不说英语的地方,所以你可以提升较快的就是葡萄牙语。因为有一个相对封闭的语言环境,上课、购物、生活等等都会用到简单的葡萄牙语,对自己语言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好的挑战。

同时,对于学习葡语的学生来说,这里有很多机会给你。比如在小学当中文老师的助教,把老师所说的中文翻译成葡语等等。而对于非葡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你也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葡语课程,学习最实用的基础葡萄牙语。



对于英语学习,其实也可以得到一定的锻炼。身处异国他乡,在学校里交流时,会有很多用到英语的地方。正是因为英语成为沟通的唯一工具,所以自己开口说的机会将会有很多,口语也会有所锻炼。

同时,由于外国教育理念的不同,你将会体验各种团队作业,在团队作业的锻炼下,你将收获团队配合能力和深厚的友情。在课堂上,我们是队友,一起克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差异,了解彼此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完成一次又一次课题作业。

此外,交换项目还为文学院学生提供最佳的实习平台。我校于巴拉干萨理工学院设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提供学校学生汉语课与文化课。文院学生将参与汉语课堂,辅助课堂教学。同时能够担任文化课主讲人,组织各种文化活动。

在褚智歆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四名交换同学在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多次中国文化活动。其中“茶文化”“广东早茶”“山西面食”通过让当地人们品尝中国食物来增进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以及增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中国文化讲座“丝路花雨”“澳门文化”“中国民乐”结合葡萄牙当地的文化特色引入中国独具特色的文化。最后,“中国服饰”和“中国建筑”则以展览的形式引导当地的人们了解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以及风格各异的建筑等。不同地域不同形式的中国文化活动吸引了学校里来自各国的大学生,得到了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我们自己举办的各种活动之外,我们也参加了不少其他国家交换生组织的具有他国特色的活动。



在布拉干撒的这所大学并不会很大,但是图书馆里书少却精炼,你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英语书籍阅读,更多的是葡语原版书籍。虽然只有大约四天左右的借阅时间,但却是提高了你读书的效率。

关于在IPB的食宿:

周一至周六我们都可以在学校食堂用餐,周日则需自行安排伙食。葡餐的分量是很充足的,除了主食,还可以挑选甜点或水果。食堂每天提供三种不同类型的葡餐,我们使用的餐券只可以吃食堂提供的基础餐。少了选择的权利,加上口味不同,多少还是会不习惯在葡萄牙的饮食。不过这也是情理之中。

学校给国际生安排了居住适宜的宿舍。分为男、女两栋。宿舍条件良好,家电齐全。包括公共厨房、客厅、洗衣房等公共设施。并且国际生可以免费使用宿舍内的水、电、暖气和无线网络。学校随机分配房间,宿舍房间分为单人间、二人间和三人间(男生宿舍),均配有独立卫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