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圣玛丽大学交换心得

文章来源:       时间:2013-10-29  点击次数:   [ 字体:  ]  


——大三新生·我在加国

不动产学院 2011级房管03 敖舜杰

是的。大三这一年我毅然选择了当交换生这条路。

没有任何出国经历的我,第一次就要从香港乘坐飞机经历12小时来到加拿大。在温哥华,多伦多各停留数天以后与朋友游玩后,搬着近30公斤的行李来到哈利法克斯——圣玛丽大学所在地。


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省会城市。它是大西洋沿岸诸省中最大港口城市,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自然深水港,也是天然不冻港。所在这个半岛省份早期为英法相争的殖民地,是加国四个最老省份之一,也是当中较早被开发的,加国少有的几次战争当中哈利法克斯市都是重要军事输出地。新斯科舍省确定为为英属殖民地后,圣玛丽大学于1802年建立,这比加拿大立国还要早。


开学新生引导周活动

这边的华人明显比温哥华和多伦多少得多,初来咋到的我在兴奋的同时也在担心自己是否能适应。可幸的是,当地人十分友善,学校里曾接收过共计98个国家或地区的学生,这体现了加拿大是能容纳多文化的国度。这使我有时即使有时在派对发现自己是唯一一个中国人或东亚人,也不觉得尴尬。



交换生生活的新鲜感无疑比我在大一时入学要强烈好几倍,但不会像大一的时候那般迷惘或无所适从,也许是成长了的缘故,一切都让我感到容易适应。现在的我,像是遵守着北美文化的生活守则——work hard, play hard一样,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体验不同的文化带给我的冲击。



ENACTUS会议

北美学生社团中也有EnactusAIESEC,其中Enactus在校内颇受欢迎,我加入以后,从他们口中得知他们认为中国队伍在最近Enactus世界杯的陈述空泛,有点脱离实际。的确,相比之下加国人性格独立,似乎更加务实,极少空谈,而且一般是说到做到,这样的公益效果似乎更显著。但是,团队管理却十分疏散,人力协调度和凝聚力却显不足。

总的来说,哈利法克斯还是很适合学习和生活的。校内学风总体良好,即使节日,图书馆也还是有不少人。我作为一名在校学生,也许只有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是免费的也是无价的,那才是我最该贪婪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