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季赴台湾辅仁大学交换心得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3-11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4年春季赴台湾辅仁大学交换心得

——设计学院 12级工业设计 许雯燕

若说到来辅仁大学交换学习,入住第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天主教学校在每一处都宣扬着爱与关怀。辅大所有宿舍都是公共卫浴,宿舍有修女妈妈和宿管妈妈管理宿舍生活,不管是修女、宿管还是清洁卫生的阿姨、楼长,见面都会道声你好,这让初到辅大的我略微受宠若惊。这些友善的问好,在大陆的大学生活里似乎很难寻觅。



都说台湾非常注重垃圾分类,这个注重在宿舍垃圾回收便可很直观的感受到。初来乍到,各种日用品的购买难免产生各种包装垃圾,询问舍友,得知整栋宿舍楼只有一个地方可以倒垃圾,那就是一楼的垃圾房。垃圾房对垃圾回收分类相当明细:一般类、塑料类餐盒、纸类餐盒、宝特瓶、铝罐、玻璃、二手衣物、厨余、纸箱、纸类、未使用一次性筷子。第一天我为了扔个垃圾在垃圾房内比对垃圾桶扔垃圾足足扔了五分钟。刚开始我觉得很烦,扔个垃圾都要思考半天所以我打算少买东西回宿舍吃所以能减少扔垃圾的次数。


但生活总是由不得自己,嘴馋买了罐养乐多回来喝,扔的时候才想起头痛的分类。一瓶养乐多,喝完后要拔掉罐子上的盖子,用水冲干净里头,晾干,才能拿去倒。吸管和瓶盖扔在一般垃圾的垃圾桶内,瓶身放在装宝特瓶的箱子里。现在想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小小的罐子,在垃圾回收之前其实还需要做这么多工序他才可以被有效的回收。渐渐地,我开始习惯这样的垃圾处理方法,也更好的懂得了垃圾回收对生活的意义。


出行时发现台湾人真的很爱排队,坐电梯全部都贴着右边站、坐升降梯也排队、去夜市买小吃也排队。就连开学后,发现同学们若想乘坐教学楼的电梯也都会很自觉地排成一条长队。秩序井然得让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比对一下大陆的某些情况,我觉得秩序果然还是靠大家的自觉才能更好的维持下去。

终于盼来的开学让我兴奋之余更多的是紧张。传闻辅大是宽进严出,果不其然。无论是金工组还是视传组,我选修的课无论是大二还是大三,他们的学生在课堂上或课后所展示的专业技能让我不得不惊叹。不管专业课还是通识课、必修课还是选修课,作业都多得如同我们学校的专业课一般。所有课都不能避免的要做好几份报告,金工组的课程更是时间紧凑的学习着各种锻造金属的技法。由于选修的多是学年课,很多进度需要自己在课后去努力跟上,所以一周旁听各种课下来,对同学们的能力敬佩有之,对自己的不足惭愧有之。

上课快两周,发现这里的学生对待学业的态度非常严谨。今天下午上包装设计课,同学们分组上台汇报上周布置的提案作业。从第一组的幻灯片封面开始就已经把我和另外两个大陆交换生给震慑住了。虽然这只是一个提案汇报,但是她们都把ppt做得像宣传册一样精美。从版面到字体,无一不能看出同学们对自己想要设计的包装提案用尽心思。台湾的ppt没有模板,她们也照样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将汇报ppt做得如此简约又不简单,大方得体的同时更能看出设计者的用心编排。有琢有磨才能做出好的提案,从项目伊始就认真对待的作品再怎样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是今天我感触颇深的地方。



不过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活这才是个开始,我相信调整好心态,我一定会在这里学有所成的。希望四个月回到大陆后的我,会是一个更好的自己。